洛阳游璃

调香师

调香师很早很早之前就来到这个偏僻的小山村住下了。至于已经有多久了,村里人都不是太清楚,两年,三年或是更久?

总之,在村民眼中,她是一个蛮不错的姑娘,吃得苦,耐得烦,不怕脏,不怕累,还时不时地为免费调制熏香……当然这里的免费是指免人工费,成本还是需要村民们自己出的。因此,除了祭神拜社,端午重阳以外,在这个小山村基本上没有谁会用熏香的……如果有,那也只是极个别手头宽裕的人家隔个十天半个月的熏熏自己的宅子,祛五毒除四害,或是女儿出嫁,手头却没有什么如意的嫁妆,只得向调香师来求熏香。

其实调香师会的并不是调香,她会的是调香水。

但是香水所需的材料并不是这深山老林中能够轻易得到的,而且香水对这山村中的女子来说过于奢侈,于是她用配制香水的基本原理制作熏香。

别说,调香师的手艺还真不赖。那些用熏香当嫁妆的女子逢年过节都会回小山村,向调香师买熏香。

“夫家喜欢,没办法,只好来劳烦您嘞。”那些人这样说着,将一沓红色的钞票交给调香师,而她却只从中抽出几张,然后回屋拿出一方用油脂包好的半个拳头大小的香袋。

有些人道谢然后离开,有些人则央求调香师多卖一点给她。

“多卖点吧,钱不是问题。”

而调香师则不会睬她,一人回到屋里去,任外边的人在那里站了老半天,她也不给任何答复。

干等了很久的人则是骂几句调香师不近人情,调的香缺斤少两云云,过几个月又厚着脸皮来向她买熏香。

人是一种多么虚伪的生物啊。当那些曾经骂自己的人满脸堆笑向自己买熏香时,她总会这么想。

然后她会想起自己的一个朋友,那是一个园丁,打理着一个大大的花圃,里面有好多好多的花。调香师认了好久才把其中的264种花全部认清。

那时的她们,一个种花,一个调制香水,和其他女孩子站在一起,她们永远是最香的那一对。

后来呀,园丁的花圃被周围的楼房团团围住,不放一丝阳光进来,于是她离开了,她说要将一片山谷作为她的花圃,种满向阳花。

花圃很快被一座商业大楼代替,没有园丁供应原料,调香师只得四处寻找其他的货源,但终究差了些味道。

无奈之下,调香师带着行李搬离了这座现代化都市,来到了这个偏远的小山村。

同园丁一样,她也有一个伟大的梦想。

她想用勿忘我调配出世界上最香的香水。

为什么是勿忘我呢?

因为啊,当年某个她暗恋的男生在毕业季递给她的明信片上写着:

花开半夏,请君勿忘。

这是她的小秘密,专属于她的小秘密。

从那以后,她就喜欢上了勿忘我这种花,并且决定用它来调配香水,准备在不久的将来把这张明信片同香水一同送给那个男生。

说不定他会因此喜欢上我呢?调香师以前总是这样想着,那时候的她还在读大学,别的女生柜子里总有一盒化妆品,而她的柜子里总有几瓶香水。

每当她抱着粉红色爱心形抱枕在那沉浸在自己亲手将香水送到男生手上去的幻想中时,耳边总会传来宿管老师那不和谐的吆喝:

“查违禁物品了……”

事后她又要看着自己越来越瘪的钱包心疼好久,香水虽是她自己调的,但是材料还是死贵死贵的……

下个月又要吃土了。

再后来呀,发生的事情她也不太记得了。

勿忘我香水……好像已经被她调制出来了。虽然不是特别香,因为勿忘我这种花本身就不是很香……好像勿忘我还是草本科植物吧……(生物老师之怒.jpg)而那张明信片也不知跑到哪里去了呢……

她到这个山村的时候,行李中好像只有一个小匣子,上面还上着锁。钥匙就挂在锁上,但是调香师从来没有打开过这个匣子……为什呢?她也不是很清楚……好像是,一个约定吧。

对,一个约定,和当初的自己的一个约定!

自己要调出一种特别的香水,才能打开这个匣子!

女生的好奇心还是强大的……虽然她已经脱离了女生这个阶段。

她经常拿着那个匣子,用手掂量重量,然后又轻轻地摇几下,里面就会发出玻璃瓶与匣子撞击的声音。

究竟是什么呢?调香师也很想知道。

我究竟要调出一种什么样的香水才能打开它呢?

终于,有一天,她打开了那个匣子,知道了里面的秘密。

她将匣子重新锁好,扔在一边泪水从她脸上滑落,滴在黄泥巴地上,又迅速渗了进去。

她知道,自己该调一种什么香了。

第几天后,当买香的村民们发现那香味弥散的房子已经人去楼空之后才会有人问:“她去哪了?”

“她呀……过几天就会回来的……”躺在摇椅上的老人有一口没一口的抽着烟斗,旁边一条哈巴狗懒懒地躺在地上,享受着难得的阳光,“以前都是这样……”

果然,几天后调香师回来了,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

“大爷!您知道这个地址在哪么?”她掏出一个小本本,递给摇椅上的老人。

老人瞅了一眼,用烟斗指了指一栋房子。

“谢谢!”调香师甜甜地说。

“你个城里的女娃子……来这里干么子呐?”老人轻轻晃着摇椅,懒懒地问道。

“城里的环境太差,而且这大山里材料齐全些。”调香师笑着答道。

“么子的材料?”

“就是这个呐……”调香师从包包中拿出一个小瓶子,打开给老人,“您闻闻,可香了呢!”

“我看看……”老人拿着玻璃瓶琢磨了一小会,又闻了闻,结果被呛得直咳嗽“丫头哎……不是大爷说……这味儿……太呛了……”

“您连烟都不怕,还怕这香呐?”调香师笑嘻嘻的将玻璃瓶收起来。

“丫头哎……老头子得告诉你一句……你这东西,我们这乡里人用不着……你如果要卖……还是寻别处吧……”说着,老人吐出一个烟圈,“再说……我们这山里虫多毒蛇多……年年要买熏香的……这年头卖香的人都不稀罕我们这个村子喽,到时候依被要喽别怪我老头子没提醒……”

“熏香我也会做啊!”

“你会?莫耍我老头子……”

“真的……我会做嘞!”说着,调香师又从包包中拿出一个小瓷瓶,倒出一点肉色的粉末“您看嘛,我这香还可以安神呢!”

老人半信半疑的看着她手中的粉末,凑上去闻了一口,然后又闭着眼躺在躺椅上。

“丫头……这香多做点……明天老头子给你介绍人来买你的……”

“谢谢大爷!”调香师收起小瓷瓶,拖着行李离开了,“对了,大爷……”她忽然转过头来,“麻烦你告诉乡亲们,这香不能用太多,太多了对身体不好的……”

“你卖少点不就成了呐?”老人眯着眼睛说,“顶伶俐的女娃子嘞,不晓得变通……”

调香师被说教也不恼火,直向自己的房子走去。

一个村民看见了调香师和老人,“老爷子……那女娃子又回来了?”

“嗯……”老人躺在躺椅上,仍是有一口没一口的抽着烟斗。

“那我赶紧去找她买香去……我媳妇最喜欢她做的香了……”

“猴急个嘛子呐……人家女娃子刚回来,让她好好休息一下嘛……明天再去,又不会不卖于你……”老人懒懒的说。

……

“病人的报告结果已经出来了……”带着墨框眼睛的医生仔细的看了看手上的资料,然后将目光转向面前站着的两个人,一男一女。“你们谁是病人家属,来签字吧。”

两人对视一眼,“我来吧。”着碎花连衣裙的女子说着,拿起一旁的签字笔在纸上签上自己的名字。

“她到底得了什么病?”男人是刚被女人叫来的,现在还什么都不知道。

医生鄙夷的看了一眼男子,“病人由于长期受一种化学物质的影响,导致现在大脑皮层部分区域衰竭造成记忆混乱……”

“简单来说就是失忆了?”男人听不懂医生那过分专业的描述,于是直接打断道。

“嗯。”虽然被打断医生心里不舒服,但是男人说的的却比自己更通俗易懂一些。

“我想知道什么化学物质会导致失忆?毒品?”

“不是的,病人的血检报告一切正常,不像是长期吸食毒品的人。”医生回答,“究竟是什么东西目前我们也不知道。”

“我们可以去看一下她吗?”女子将纸递交给医生。

“可以,”医生将报告收起来,放入一个文件袋中,“病人的病房是421,你们可以多和她交谈一下,也许可以帮她找回记忆……”医生说完后,将文件袋夹在自己的腋下离开了。

两人来到421,迎面而来的是一股沁人心脾的花香。

“勿忘我。”女子闻过之后说。

“为什么要放这么浓香味的花。”男人用手扇了扇,显然他不喜欢这股味道。

“这是她最喜欢的……”女子说着走入病房。

病床上,一个女人木然的望着前面的墙壁,一根长长的输液管连接着输液袋与她的右手。房间里很静,只能听到三人的呼吸声以及药液一滴一滴滴入滴壶的声音。

女子走到病人身边,仔细的帮她梳理着杂乱的头发,男人只得无聊地打量着四周。

突然,他的目光定格在一个小匣子上。

“这是什么?”男人拿起那个小匣子,把玩了几下。

“她的东西吧。”女子没有太在意,而是继续帮她梳头。

男人用锁上的钥匙打开了匣子,然后将里面的东西一件一件的哪了出来。

里面有一个玻璃瓶,一张被烧毁了一大半的明信片,还有许多碎纸片。

男人饶有兴趣的将那些纸片拼起来,发现这是一张请帖,好像还是婚礼的请帖,但是究竟是谁的……名字部分好像被刻意挖掉了。

然后他又将目光移向那个玻璃瓶,上面只写着几个字,“焉得鬼草,服之不忧。”他把这个瓶子对着光看了几眼,里面还剩几滴透明的液体。“这是什么?”他把玻璃瓶递给女子。

“做香水用的。”女子回答道,“她以前最喜欢调香水。”

“哦……”男人将玻璃瓶放下,又拿起那张明信片,“花开……”他感觉这张明信片他很熟悉,是在哪见过呢?

像一滴水,滴入平静的湖面,荡起一圈波纹。

男人突然意识到了,他仓促的放下手中的明信片,向门口走去。

“下午我还有一场演出……就先走了……”男人将高礼帽扣在头上,整了整自己的燕尾服,“她治疗的费用我来承担,你好好的陪陪她……”说完,他张皇的离开,路上还撞到了医生。

“小心点,这里是医院!”医生不满地责备道。

“对不起,我有急事。”男人慌乱地道歉后快步走出这家医院。

医生走进病房,第一眼看到的便是那个玻璃瓶。

“焉得鬼草,服之不忧?”他放下起那个瓶子,转身看向病人,她却看向门口,眼中似有泪光闪烁……

花葬三生勿忘我,请君莫要忆起我。
(看不懂的小伙伴可以问一下身边玩第五人格的同学,就知道调香师调的香水是什么啦!)
(PS:只是借用了第五人格的一些设定,实际和第五人格没有太大关联) 


评论

热度(2)